根据上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相关文件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推动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20191120日下午,光电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会议邀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教授做了题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的专题报告。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聆听了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主持。



张才君教授首先以历史上党的重大会议为开端,回顾了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党的七大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在党和中国发展历程上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并穿插了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2009331日在美国耶鲁大学的讲座《我有一个梦》,从1968年、1978年、1988年、1998年和20085个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其个人成长、事业发展与国家发展之间的真实故事和中美建交历程,引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出个人成长与国家的发展休戚相关。通过运用大量历史案例与实例的讲述,张才君教授为我们认识当下所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里程碑意义做了充分的历史铺垫。

在此基础上,张才君教授详细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与重大意义,用“十九大愿景”、“三个意味着”、“五个第一次”深刻阐明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启我国第五个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里程碑意义,回答了“为啥学”这第一个主要问题。之后,他着重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精神与《决定》的基本框架,包括会议的主要精神、全会公报、全会决定,并详解了《决定》中的基本框架以及具体的制度体系表现,指出会议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的大问题,由此解答了“学什么”这第二个主要问题。最后,他在思想意识、方法、能力、队伍这四个层面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如何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进行了途径探析,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怎么学”这第三个主要问题。

学习最终要落脚到实践当中。张才君教授最后强调要将会议精神的学习落实到强化学院治理当中,解决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题,在教学教育、科学研究、学科学位、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全面实现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表示,作为新建学院,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通过检视问题和落实整改环节,围绕学院发展目标,完善学院各项制度建设,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在完善的制度体系下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