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下午2点,光电学院党委在博习楼221会议室举行了学院党员青年教师的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主持。
   陈书记首先介绍了召开这次座谈会的目的与背景,他说:“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主力军,我们要发挥青年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希望通过这次座谈会,充分听取每位党员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个人发展等有关的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学院青年教师队伍的发展。”


   接下来,每位党员青年教师依次发表了个人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包括:1、在实验室管理方面,涉及到实验室规范管理在政策文件上的落实、实验室器材及设施的更新和维护等;2、在科研工作方面,涉及到科研仪器设备的专人管理和数据共享、实验废液的回收以及实验环境的安全、科研用房收费管理给处于起步阶段的青年教师带来压力等;3、在教学与科研双重工作量的要求下,青年教师普遍反映教学和科研难以兼顾,科研工作任务重、周期长、成果慢,青年教师压力大,科研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以及军工保密工作等工作量未能得到体现等;4、在学生培养方面,希望能够出台相关制度,保证本科毕业设计的参与时间,加强过程管理等;5、在办公环境方面,希望进一步优化办公条件,为教师交流创造更好的公共空间等。


 
   针对老师们所反映的问题,陈书记作出了回答,他说:“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是难免的,这些问题、意见和建议会向相应的分管领导反映,逐步给出解决方案。学院也会把学院的教学、科研和教师的个人发展相结合,作出科学规划。青年教师是学院的未来,是学院发展的见证人,大家应该全力以赴,建设好学院,才能共享学院改革与发展的成果。
   他还指出:“青年教师要正确处理好几方面的关系:第一是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个人成长和发展有不同的路径,要科学合理的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教学是高校教师的基本职责,教学也可以出成果,希望大家能够带着问题去教学,通过研究式教学,为学科发展做贡献。第二是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关系。要处理好眼前与长远的关系,确立好目标,不断坚守、奋斗,才能取得成功。第三是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
   最后,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做好个人发展规划,围绕目标努力奋斗。青年教师正处于人生中精力最充沛的时期,只有经过这个不懈努力的过程,才能迎来下半生的辉煌。今天是学院基层党建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以后还会定期或不定期的举办类似的座谈会,围绕相关主题,交流思想,共谋学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