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苏州大学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暨硕士专业学位点自评估专家论证会在逸夫楼会议室311召开。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张新亮教授、东南大学先进光子学中心主任崔一平教授、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白剑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柏连发教授、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陈向飞教授五位专家应邀出席论证会。中国工程院潘君骅院士、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钱振明、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执行主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钦华教授、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孝峰教授、各学科方向带头人陈林森研究员、沈为民研究员、郭培基研究员及青年教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证会。论证会由学部执行主任王钦华教授主持。
 
  王钦华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并介绍与会专家与领导,他对各位专家及所在高校长期以来对苏州大学光学工程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研究生院副院长钱振明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各位专家在此次评估中给予对 光学工程一级博士和专业硕士学位点宝贵的指导和建言,并对各位专家来苏大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孝峰教授从学位点的基本概况、学位点培养方向和特色、科学研究及成果、学术交流与训练、人才选拔与培养、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和目标等方面对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光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做了全面的汇报。
 
  五位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查阅了学位点评估报告材料,就学科相关情况进行了提问和评议,并与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参观了光学工程学科实验室。最后,专家组对光学工程博士学位和硕士专业学位点近五年来的建设情况进行了逐项评估。专家组评估认为:苏州大学光学工程博士学位点和硕士专业学位点,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教学科研基础条件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已组建一支以中青年专家和教授为主、具有创新精神的导师队伍。形成了稳定的培养方向,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方面已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光学工程学科点在国际和国内影响力不断提升。
 

 
  专家组一致认为苏州大学的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光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评估合格,在肯定光学工程博士学位点和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设成果的同时,对学科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