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宽带混沌激光产生及应用

报告人:王安邦 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828日下午14:30

报告地点:本部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3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混沌理论与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并列为二十世纪的三大发现。各种光、电非线性器件出现,将混沌从数学理论拓展至诸多重要工程应用,如混沌保密通信等。本报告将介绍基于半导体激光器的宽带混沌激光产生技术,及其推动的应用研究进展,如高速随机密钥产生、光时域反射测量、保密增强的混沌光通信等。

 

报告人简介:

王安,教授博导,太原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光学学报》专题编辑等职。长期从事光子学系统的非线性动态及其应用研究,包括高维宽带混沌激光产生高速真随机发生器混沌保密通信和网络故障高精度检测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密码发展基金、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十余项,发表SCI 论文50 余篇,被他人引用约800 次;以第一发明人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