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首届“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获奖名单公布,共有10名创新创业发明人获奖,其中3位来自苏州,其中之一便是苏州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苏州大学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院长、苏州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林森。
   
他们来自企业和高校科研一线,在各自的领域潜心研究,面对核心技术的关键难题、国外先进技术的打压和冲击及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需求,他们都选择了坚持原始创新突破,并重视运用知识产权为专利发明保驾护航,让一项项科研成果保障自身的原创性和领先性,不断提升竞争力。

陈林森正在测试AR系统


   陈林森从1998年至今任苏州大学信息光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博导,2001年创立苏州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长期从事微纳光学与柔性制造研发、生产与销售。他发明的不少专利技术就应用在我们身边,例如由苏大维格自主研发的“定向光变色膜”原版制造技术被应用于第二代身份证视读防伪,陈林森和他的技术团队对方案进行了上千次的修改,这项视读防伪技术至今仍在使用。继二代身份证防伪技术之后,苏大维格研发的高端公共防伪技术又应用在新版驾驶证、行驶证等。
   苏大维格基于3D光场打印技术,开发了应用于汽车号牌的智能签注系统,可以实现每一个产品上的动态图形的个性化,这样就为序列号和二维码、三维码的实时签注提供了有效安全的技术手段,2016年已在全国实施和上线运行。陈林森还将3D光场打印技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号牌整体防伪解决方案中,使用二维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团等先进防伪技术,切实提高防伪性能,2016年12月2日起已在全国5个城市实施。
   陈林森说,企业创新来自市场竞争,而坚持原始创新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微纳技术是一种共性技术,可以运用在无数领域。在微纳柔性制造这一领域,陈林森放弃市面上普遍采用的ITO(氧化铟锡)导电材料,自主研发了纳米压印技术,制作出了55吋电容触控屏,成为国内唯一并填补了行业空白。在苏大维格,记者看到了55吋的电容触控智能交互终端并体验了一下,用手指点击屏幕,切换、缩放十分流畅,陈林森说,苏大维格已经实现高性能电容触控屏最大可以做到双屏110吋。
   目前,苏大维格基于光场显示的原理,自主研发了“纳米波导光场镜片”的高效纳米制备设备,并针对波导光场镜片的特点,建立了“纳米波导光场镜片”设计加工能力,有效扩大了AR 视场角(FOV)。增强现实(AR)技术是一种将真实世界信息和虚拟世界信息“无缝”集成的新技术,可广泛应用到军事、医疗、建筑、教育、工程、影视、娱乐等领域。AR将会是继VR后的下一个风口,成为下一代计算显示平台。
   包括微软公司刚推出的HOLOLENS在内,AR系统的重大瓶颈之一是视场角小于40度,眼镜偏厚和笨重,而苏大维格的纳米透镜波导光学系统,可突破AR系统的设计瓶颈,视场角可达60度以上(理论上,可达110度),这是下一代AR的目标,具有与VR相似的3D沉浸感。结合光场位相的焦距调控算法和LCOS器件,支持四维光场AR的变焦成像,使无视觉疲劳3D增强现实显示成为现实。
 





 




来源:《姑苏晚报》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