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培育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通知》,明确在苏州等七个地级市培育十二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由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苏州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多家单位联合申报的微纳制造创新中心,顺利进入“江苏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名单”,成为江苏省重点培育的十二个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这标志着苏州工业园区即将翻开微纳制造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据了解,微纳制造业是指设计和制造特征尺寸在微米纳米量级,并具有特定功能的结构、器件及系统的产业,主要产品包括微纳先进传感器、微纳光电器件、微纳新型光电信息材料、健康监测芯片等,是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包括微纳制造、纳米新材料、纳米生物技术、能源与清洁技术)四大板块之一,同时是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智能汽车、裸眼3D显示、精准健康医疗、国防军工等新兴产业“卡脖子”的上游战略引领环节,关系到“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中的大多数产业领域的核心关键和发展水平。

   江苏省微纳制造创新中心将依托苏州工业园区,聚焦微纳制造产业,面向全省,整合分散的产业和科技创新资源,针对从应用基础研究到重大产品首用的产业创新全过程和重点环节,开展核心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共性产品的研发,加强并行化协同创新,建设校企联办型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战略合作和合资的创新联合体,成为驱动产业创新的大脑和中枢,产业技术最强创新源和策源地。

   据了解,该创新中心未来将积极探索符合微纳制造产业发展的产业创新合作模式和组织运行机制,建设形成包含3个以上特色技术平台和2个共性技术平台的网络式、模块化和关联性的产业创新链平台,开展5大分技术领域方向的专利导航产业发展研究、形成微纳制造产业共享专利库和开展专业的产业专利运营,解决微纳制造产业领域20个以上的重大关键和共性技术,形成30个以上的产学研联合产业创新成果,以及10个以上的重大产业化成果,依托行业协会形成15个以上的联盟标准和国家标准,举办不少于15次的行业博览会和产业论坛,带动形成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微纳制造业创新中心。

源:新华网 2016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