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 转方式 来自企业的报道

   在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等几乎所有新兴产业领域,微纳技术具有重要地位和广阔市场前景,它处于这些产业领域的前端,直接影响着下游厂商的投资成本和产品质量。国内微纳技术起步较晚,人才匮乏,长期以来被国外“压制”,关键技术和主要设备都要依赖进口。但这一局面被苏州一家由大学教授领衔创办的民营企业彻底改变了。

   创立之初,苏大维格就确立了“只做高端,不做跟随者”的定位,坚持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填补微纳制造领域的多项空白,成为国内微纳领域当之无愧的排头兵。

从二代身份证防伪起步

   “我们的工作是在100纳米至100微米量级的世界里,与光、电打交道,通过在材料表面生成不同的微纳结构,达到传统方式不能获得的优异功能。”苏州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林森,这位苏州大学教授出身的董事长介绍起微纳技术来,顿时仿佛回到大学讲台一般神采飞扬。

   他说,大学十几年的教学和科研经历,为公司的技术储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86年,陈林森在苏大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几年内就带领团队先后研发了全息母版制作技术、整套真彩色模压全息制版技术及高质生产系统等,30岁出头就已硕果累累。1998年,陈林森成功地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激光图像和激光防伪行业。

   2004年,成立仅两年多的苏大维格一举中标,以其自主研发的“定向光变色膜”原版制造技术拿下了第二代身份证的第一道防伪技术——视读防伪。能应用于身份证的技术非同小可,必须确保成本低廉、质量过硬、安全万无一失,为了达到要求,陈林森带领技术团队对方案进行了上千次修改,这一视读防伪技术至今仍在使用。

   因为二代身份证防伪技术,年轻的苏大维格在业内声名鹊起。但陈林森认为那只是对过去的肯定。2008年,苏大维格的高端公共防伪技术再次取得突破,应用在新版驾驶证、行驶证等。除此之外,其研发的镭射包装材料也被广泛应用于烟酒及化妆品、油品等消费品包装,这种材料能够在印刷品表面形成绚丽多彩的激光全息图像和立体图案,既能防伪又十分美观。

   苏大维格自主组建了国家级微纳柔性制造的研发平台,为持续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其高校背景也为苏大维格的持续创新能力提供了支持,使得公司始终能够站在微纳产业创新的前沿。在繁忙的企业工作之余,他总是抽空与有志于科研的学生交流,也因此,不少产学研合作项目得以在苏大维格开花结果。

大尺寸高性能触控屏领先微软整整一年

   “微纳技术是一种共性技术,可以运用在无数领域。”陈林森介绍,微纳领域的创新研发项目都是前导性项目。对企业来说,必须“狠快准”地从市场痛点切入,在某一具体领域内把技术变为产品,把研发做在市场需求前面,才能赢得市场。

   从2010年起,苏大维格开始深耕微纳柔性制造这一细分领域。彼时,国内企业纷纷争抢手机、平板等移动“小端”,苏大维格剑走偏锋,看中了交互式“大端”的市场前景,决定研发“中大尺寸高性能电容触控屏”。陈林森认为,既然手机触控屏的市场份额就达千亿级,将来电脑等更大尺寸触控屏也绝不会低。在苏大维格进入这一领域之前,市面上的触摸屏普遍采用ITO(氧化铟锡)导电材料,阻值较高,只能制造出平板电脑那么大,再大就难以保证灵敏度。

   花了近6年时间、投资1.5亿元,这一项目成功了!7月21日,记者走进苏大维格,体验使用55寸的大屏上网冲浪,随意点击、滑动,屏幕随之迅速切换、缩放,十分流畅。“就像一个放大版的触屏手机,但它比现在的手机还要灵敏得多。”陈林森说。记者随后尝试戴着手套或者隔着几层纸点击屏幕,与市面上一款流行触屏手机相比,手机反应变慢,但大屏并无二样。6月,这一产品亮相国家“十二五”科技成果展,引发强烈关注。

   苏大维格触控事业部总经理周小红介绍,“中大尺寸高性能电容触控屏”彻底放弃了ITO(氧化铟锡),而是率先采用微纳结构做成导电材料,最大可以做到双屏100多寸。大尺寸电容触控屏采用了公司自主研发纳米压印技术,通过将海量数据转变成微纳图形制备压印模具,其中微纳直写系统的数据写入速率一秒钟可写入5000帧高清图形,这是惊人的速率!目前市面上最先进的高清电视也只有30帧/秒。这一创新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医疗、智慧教育、高端商务等领域,一个55寸的高性能电容触控屏售价高达3万多元。去年7月苏大维格发布了55寸的高性能电容触控屏,而直到今年6月,微软才刚刚发布了同类型的产品。在这一赛道上,苏大维格领先了整整一年。

以“脉冲式发展”领跑微纳行业

   “不少访客参观时随口就问,你们的设备是从哪个国家进口的?听说我们所有的产品、设备都是自主研发的,很多人都惊讶极了。”苏大教授出身的陈林森深知,“花钱买不来技术”。一方面,最核心的技术别人不会卖;即使买来了,也只是别人的追随者。要在专业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唯有创新,别无他法。

   苏大维格用“脉冲式”来形容企业的发展进程。从高端安全防伪,到新型印材,再到微纳柔性制造……就像连续冲击波一样,每进入一个新的细分领域都从基础开始,经过几年蛰伏,推出的产品无一不是重量级的,直接冲向市场高端。随着研发推进和技术进步,苏大维格不断充实着微纳技术的内涵,产品和应用领域逐步完善和扩展。2012年,苏大维格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江苏省高校参股上市企业第一股。

   创新路上需要战略眼光,更需要夜以继日的埋头苦干。苏大维格的工作人员透露,研发“中大尺寸高性能电容触控屏”时,其生产模具的数据量足足有19.8T!(1T=1024G)数据可以统计,背后付出的辛劳无法衡量。目前,苏大维格的研发团队有200多人,占全部员工的1/3,每年销售额有10%用于研发。

   “创新的过程其实很痛苦,每一天都要面对无数问题,90%的努力可能是没有回报的。除了坚持,还必须舍得,层出不穷的新项目牵制企业很多精力,可能会牺牲很多本可以赚钱的机会。”陈林森说,稳扎稳打,不赚“快钱”,这是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留给自己的宝贵经验。微纳技术细分领域空间极为广阔,未来,苏大维格将通过整合行业资源,打通上下游关节,继续谋求领跑。

《新华日报》2016年7月26日头版、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