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激光楼311会议室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及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陈建军主持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陈建军首先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起草过程、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并着重介绍了建议稿中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包括: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经济发展目标、共同富裕、发展与安全、系统观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相关情况。接着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所强调的“创新、实体经济、双循环、深化改革、区域协调发展、文化事业等”12个关键词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学院实际,着重领学了“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等篇章。

接着,陈建军结合会议精神和学院实际,做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做一名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的主题发言。他强调,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作为高校教师和管理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守好教书育人本份,坚持以上率下,做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是我们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现实要求和具体体现。

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发言,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学院发展而言,做好学科评估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学院发展中所面临的重大机遇与挑战,必须围绕学科建设,回归教育教学本位,着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才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青年学生也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正确应对人生道路上的挫折和挑战,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陈建军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政策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为学院“十四五”发展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