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学校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全面部署要求,为帮助学院教师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基金申报工作,继续推动学院科技创新工作的可持续发展,20191116日下午15:30,学院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在现光所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学校原副校长袁银男、科学技术处处长钱福良、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孝峰、院长助理陈煜、教务与科研办公室主任兼科研秘书王晴及拟申报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长李孝峰主持。

袁银男副校长为大家做了题为“学术研究与项目申请的几点体会”的报告。他首先为大家阐述了学术与学术研究领域的几个重要概念的含义及辨析,详细分析了基金申报的基本要求,并结合生动的案例讲解了项目申请书各模块的撰写要领、项目的评议要点以及明年申请项目要重点关注的几个方面,提醒学院教师在申请撰写时务必做到严格规范、注重细节。最后,他从哲学视角分析了科学研究的特点、学术规范和科研工作者应有的学术心态。

校科学技术处处长钱福良从学校科研管理工作角度希望学院教师要充分了解学院的科研平台、组成人才团队、凝练科学方向、积极申报科研项目、产出高质量成果,将科研工作的各方面形成有效的闭环。在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方面,他指出一定要把握好撰写标书、修改标书、标书成形以及网上上传四个环节,一份成功的标书必定要经过反复推敲和修改的过程。他衷心希望学院延续2019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的良好势头,将明年的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做好、做实,争取再有所突破。

接着学院教师就申请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和与会专家们进行了交流讨论,会议气氛热烈。

最后,学院院长李孝峰表示2020年度光电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已正式启动,他号召学院教师尽快凝练好科学问题,抓紧写好申请书初稿。学院后续将继续邀请学科领域内的专家为大家的初稿进行初筛和把关,在正式提交前每本申请书都要进行反复修改完善,务必保证申报书质量。学院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一项抓手,努力形成教师个人科研能力与学院整体科研实力稳步提高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