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星空,追光同行。11月18日上午,党委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工委党支部与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围绕《聚焦星空:潘君骅传》和《追光:薛鸣球传》两本书目,在本部现光所三楼会议室开展“传承科学家精神  坚定新时代使命”共建读书交流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潘君骅回顾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以时间为纵线生动地讲述了他战乱年代的求学之旅和饱尝艰辛的工作历程。其间,潘院士朗读了一段自己在1954年所写的日记,字里行间体现出来的高度责任感和严谨认真的精神给在场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以极大的触动。最后,他还分享了三点人生感悟:第一,一定要把已经接手的工作做好,至少做到自己满意;第二,不要把知识当作商品;第三,帮助别人解决技术问题时,自己一定会有收获。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结合《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深入阐述了对科学家精神内涵的理解,并勉励青年学生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热爱祖国、团结协作、脚踏实地、勤奋好学、创新思维、敢于挑战,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努力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姚亦洁简要介绍了潘君骅院士和薛鸣球院士的突出贡献以及《聚焦星空:潘君骅传》和《追光:薛鸣球传》的编撰出版情况。随后,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两位院士的事迹宣传视频。

教师党员代表夏凤军和龚呈卉分别围绕两本传记作章节领学,重点分享了其中令自己感触颇深的几个片段,进一步诠释了两位科学家的人生态度、治学风范和科学精神。学生党员代表王薪贵、张锦艳结合自己的阅读感悟作心得体会分享,表示将以潘院士和薛院士为榜样引领,巩固专业基础,踏实稳步前行,争做攻坚克难的光电人。

苏州大学党校调研员薛凡从薛鸣球院士家属的视角,以一件件小事为切入点,深情回忆了父亲与家人相处的温馨时光,生动呈现出了一个更加立体饱满、独具人格魅力的薛院士形象。与此同时,她以薛院士的事迹勉励新一代青年党员要心怀热爱、执着追求,努力谱写壮丽青春、创造人生价值。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玉玲在总结讲话中从“永远学习、矢志不渝”,“学活用活、开拓创新”,“听党指挥、爱国奉献”,“学做真人、追求卓越”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学习两位院士事迹的感触和体会,并再次强调了学习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同时,她也对青年党员提出了四点希望:政治上更加坚定、目标上更加清晰、行动上更加自觉、心态上更加沉稳。她还重点强调了一个“真”字,希望青年党员说真话、做真人、干真事、求真理,努力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希望广大青年党员们在科学家精神的指引下,能够点燃更多科学梦想,激发无穷创新活力,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