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201118日上午,学院党委陈建军书记在现光所三楼阶梯教室为2020级全体光电新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课程思政——“工匠精神”专题讲座。

陈书记以庄子、老木匠等案例为引,深刻地诠释了工匠精神内涵: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专注持久,不忘初心“十年如一日”,牢记使命“反复磨练方成器”;“专”是工匠自信的标签、“严”是工匠基本的态度、“精”是工匠永衡的追求。同时,也给同学们带来了分析和思考:“工匠精神”缺乏的主要原因,当前“工匠精神”如何锤炼。

讲座中,陈书记以学院潘君骅院士事例阐述了工匠精神所蕴含的“吃亏”和默默奉献,给予同学们在学习、科研以及为人处世等方面以更高更广指引;结合华为发展理念“坚持、尊重内心、造好产品”,期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坚守和弘扬工匠精神。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工匠精神”有了更深理解,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热情,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创新进取的态度积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行工匠之道、筑工匠之梦!学院也将秉承工匠精神,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其成长为具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卓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