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高能激光六十年:回顾与展望

报 告 人:许晓军 教授 国防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01120日,900

报告地点: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三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1960年激光发明之后,立即催生了其军事应用的需求,高能激光的研究与发展也几乎同步而生,到2020年正逢六十年。这六十年是高能激光挫折与希望不断交织的六十年,也是理想与现实不断接近的六十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六十年有着特殊的含义,标志着一段纪年的结束和另一段新纪年的开启,在这个时刻对高能散光的发展史进行回顾就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来来的线索往往就藏在历史之中。当我们在时间的长河中回望时,就更能清晰地识别出那些标志性的事件,也更能清晰地串联出历史的逻辑,同时我们也将对其科学之源进行回溯,寻找其科学上的逻辑,掌握了科学,也就在纷繁中掌握了理解高能激光的钥匙。


报告人简介:

许晓军,国防科技大学高能激光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X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国防科技创新特区X领域专家。主持和参与国家863973等 多项重大科研任务,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入法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军队高层次学科拔尖人才和国防科技卓越青年基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