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光电转换:材料探索与器件应用

报 告 人:华中科技大学 唐江 教授

报告时间2020116日,20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在线(会议 ID605 496 122,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s/pvUjeuxFZQLr


报告摘要:

高品质的光电材料是实现高性能光电器件(如太阳能电池、探测器、发光二极管等)的关键。本报告主要介绍课题组近年来在新型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具体包括:1. 硒化锑无毒稳定带隙合适,其独特的一维晶体结构使其具有许多独特的物化性质,是值得研究的新型光伏材料。课题组围绕硒化锑薄膜的光电和物化特性、薄膜制备和器件优化方面做了系统的工作,发现了其晶界本征惰性的物理新特性,获得了稳定性和柔性优异的新型硒化锑薄膜太阳能电池。2. PbS量子点具有带隙可调、可低温加工成膜等特性,适合制造CMOS集成一体化的红外探测器。课题组围绕量子点合成、器件优化、电路设计、芯片集成等开展了系列工作,初步实现了量子点红外面阵成像。 3. 卤素钙钛矿具有X射线吸收能力强、光电性质优异、辐照稳定、可大面积制备等特性,非常有希望制备新一代高灵敏、低成本的辐射探测器。本报告也将汇报本课题组在CsPbBr3Cs2AgBiBr6 X射线探测器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唐江,男,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科技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获得者。200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2010年博士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师从Edward H. Sargent 教授;2011年进IBM沃森研究总部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任教授。专注于新型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包括NatureNature Photonics, 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在内的文章150余篇,累计被引用11000余次。目前致力于X射线和红外的探测与成像,钙钛矿发光材料与器件、硒化锑薄膜太阳能电池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