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我院广大师生的阅读兴趣,提升研究生人文素养,创建优越校园文化,营造浓厚学习氛围。1130日下午1点半,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博远楼302智慧教室顺利举办了“党建谋发展 携手育英才”主题沙龙——“师生共读”阅读主题分享会。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龚呈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黄冠平,电子测控支部书记黄敏,特聘教授黄河和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本次分享会由研究生辅导员黄彦龙主持。

活动开始参会人员一起观看了《读书的意义是什么》主题视频,视频中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罗翔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以及如何去读书这三个问题的理解与体会,他指出读书是为了与伟大的灵魂对话,敬畏并热爱生活。

黄敏老师从自己少年时期的读书经历谈起,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历程。在语文老师的指引下,广泛阅读了科幻小说、散文等文学作品,并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大量阅读后,黄老师总结出自己的读书感悟,他认为读书可以激发人的兴趣,以兴趣为驱动的工作和学习,可以提高做事的效率和获得感。

从阅读科普书籍,凡事刨根问底追寻背后的原因,到立志从事科研,探索科技前沿领域的未知领域,黄河老师用生动幽默的话语诠释了读书为学的意义。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分会主席程希果、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支部书记吴振宁和20级研究生黄浩森结合自己读过的科幻小说《三体》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和收获。他们认为读书可以开阔视野、增强自信心,让自己从容面对科研和生活中的困难。


黄冠平分享了自己阅读的《历史选择了毛泽东》书中毛泽东主席与读书的一些故事。通过故事的分享,让在座的师生们真正感受到学史可以明理,学史可以增信,遇到低谷时要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于挫折中历练成长。

最后,龚呈卉勉励各位师生在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要通过阅读,丰富自身的内涵、培养学习的习惯、树立正确的三观,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成就更好的自己。希望广大师生共建学院“多读书、读好书”的优良院风学风,为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科人才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