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培养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激发他们对科学知识的学习欲望,强化动手能力,提高创新思维,1120日,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苏州市激光与光学工程学会与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在平江路金谷里艺术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魔力密室”-迈克罗摩斯王国探索之旅》活动,为孩子打造了一次欢乐有趣的科普探索之旅。活动生动活泼,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欢乐和游戏之中沉浸式体验了光电科学的神秘魅力。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然而在我们身边,还有一些我们平时用肉眼发现不了的世界,比如说微观世界,传说中在这个微观世界有一个王国,名字叫迈克罗摩斯,王国的宝藏藏在一个非常秘密的地方,只有勇敢聪明的孩子才能找到它们。

在学院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通过使用显微镜,观察一个又一个有趣的动植物碎片,打开从未探索的全新领域,体验从未发现的新鲜世界,并通过学习望远镜的结构、自己动手组装望远镜等,一步一步踏上了解光学奥秘的发现之旅。

“微观世界在哪里?”——显微镜观察微观世界

“智慧之眼”——学习望远镜的原理、组装与使用

通过微弱的灯光,孩子们学会了通过多面镜子,齐心协力将光束反射,也能照亮前方,当然前提是离不开团队的合作。

“星星之光,照亮前方”——理解与运用光的反射现象

在“勇闯镭射区”活动区,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参与其中,一人指挥,一人行动,一个个“科学特工”纷纷现身,这些场景平时可只是在电影里才能看见哦!

“勇闯镭射区”——穿越激光丛林

主办方光电学院老师介绍说,希望通过各种光学游戏,启迪孩子们对科学世界的梦想,充分发挥他们的好奇天性,感受无与伦比的科学魅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也在学习中感受到了发现的快乐。

破解拼图密码

活动在拼图密码破解赛中落下帷幕,一颗名为“好奇”的种子也许此刻也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就此种下。

本次活动由“2021年苏州市科普专项资金资助,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无线苏州名城苏州网等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活动成员合影

志愿者合影

(来源:“无线苏州”、“名城苏州网”) 

“无线苏州”链接:http://news.wisesz.cc/web/share/regular/320500/1262931

“名称苏州网”链接:http://news.2500sz.com/doc/2021/11/24/7838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