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先进激光器技术研究新进展

报 告 人:柳强 教授

报告时间:20211129日,19:3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ID898-498-685

报告邀请人:袁孝 教授


报告摘要:

激光是与原子能、半导体及计算机齐名的20世纪重大科技发明,具有亮度高、方向性强、单色性好、相干性好的特点,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本报告主要介绍了清华大学先进激光技术研究团队在光纤激光、固体激光、自适应光学以及激光探测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特别是最近在光场调控方面取得的一些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

柳强,教授,长江学者,清华大学先进激光技术团队负责人,光子测控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十四五科技部重点专项“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实施方案专家组成员,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主要从事激光器技术、光场调控技术、光散射成像技术以及激光探测技术等方面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863项目等。研制的系列激光器已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4项,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奖励计划和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发表SCI收录论文150余篇。担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激光》、《光子学报》、《量子电子学报》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