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也是学院党委下属的7个党支部的换届之年。为进一步总结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经验和成果,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基固本、争先创优,20211125日上午,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新任党支部书记的任职培训暨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复核与党支部书记项目结项工作。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龚呈卉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龚呈卉首先带领在座各位一同学习了2021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组织条例》,结合学院实际对《条例》的修订背景、指导思想、目标原则、组织设置和职责、党员队伍建设、干部和人才工作、对群团组织的领导等进行了系统介绍。她指出,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夯实高校党建工作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她就学院党委一年来围绕师生发展诉求开展的“党建谋发展 携手育英才”主题沙龙、“聚焦资源整合 优化学研环境”、“本科生陪伴计划2.0版”的等重难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强调基层党支部要围绕学院教学科研难点和学生教育管理重点,调动党员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将党建品牌建设深度融合到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中,让党建品牌在教学科研一线发挥实效,将党建品牌成果辐射到校内校外。

之后,支部书记依次进行了PPT述职汇报,就一年来支部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党费收缴使用、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领域等各方面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做了全面回顾与梳理,并结合党支部书记项目的实施情况,对支部的特色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交流,最后对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从党支部组织设置、推进中心工作、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等方面,查找了支部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整改的思路和举措。

经过三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各支部已逐步明确了建设方向:光电信息支部作为我校样板支部建设点,确立了“追光·润禾”的特色品牌,以支部建设带动系科建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中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电子测控支部作为校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建设点,在大学生科研创新竞赛方面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光学技术与行政支部以校企共建为着力点,强化党员在产学研过程中的先锋作用;学生支部以学生党总支建设为推动工作的主要抓手,统筹推动党建带团建和本研一体化建设,促进共同发展。

党委委员认真听取了各位支部书记的述职汇报内容,对支部建设的思路、成效和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给予了肯定,也指出了不足。从支部书记述职汇报、支部书记项目实施情况和优质化、标准化建设自评的情况来看,支部建设工作稳扎稳打,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稳步推进,支部书记在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过程中都能够履职尽责,用心思考,凝心聚力围绕学院建设发展推进支部工作,切实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指出,支部要继续坚持党建品牌建设与学院发展相融合,进一步挖掘、凝炼学院重点工作中的党建文化元素,用心营造凝心聚力共发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对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学院的发展作为一个整体,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努力;学院党委工作的推进,离不开每一个基层党支部扎实、有效的工作。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各支部的指导,加强党支部优质化、特色化建设,凝聚师生力量,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