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1031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以“学党史,守初心,善作为,永奋斗,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讲专题党课。学院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以及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学习。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袁洁到会指导。

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陈建军书记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围绕“四个讲清楚”,分别从“读史明志,不忘来时路”、“坚守初心,永葆先进性”和“担当作为,奋进新时代”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阐明了当下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刻意义。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第一部分“读史明志,不忘来时路”中,陈建军分中华民族的苦难史、奋斗史和复兴史三个阶段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从被欺压瓜分到如今位列全球强国的历程,一步步阐明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要选择中国共产党。

之后,陈建军以“你的初心是什么”叩问在座每一位的心灵,开始了党课的第二部分内容“坚守初心,永葆先进性”。从“你的初心”到“共产党人的初心”,陈建军用“半床棉被”、“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真理的味道真甜”、“母亲送儿打日寇”这四个小故事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就“如何守住你的初心”、“共产党人如何守初心”引发在座思考。他以我院陈林森教授创新创业过程为例,诠释了“坚守”二字的意义,强调只有通过“领悟初心本源”,才能“守住初心本色”,最终“践行初心使命”,并对“领悟什么”、“守什么”、“如何践行”进行了具体的阐释,使在座各位更加明晰了自己作为共产党员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行动指南。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第三部分“担当作为,奋进新时代”中,陈建军强调“担当需要智慧,担当需要勇气,担当需要精神”,他勉励学院师生要牢记科技工作者使命,向身边的楷模潘君骅院士学习,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报国精神,不计回报,不计个人得失,为建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创新型国家努力奋斗。

一切学习和调研的目的,最终都要落脚在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当中。党课最后,陈建军结合主题调查研究内容,分析了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梳理了学院的发展任务,明确了学院的发展思路,指出我们要以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承接成功经验、反思发展短板、展望未来机遇,以“强工程应用、重科学基础、育光电英才”为战略发展指导思想,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时代,努力建设适应科技社会发展、弘扬现代育人思想的高水平学院。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学院行政副院长曲宏、副院长兼副书记龚呈卉和教学副院长许宜申也将陆续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忘初心,担当科技强国使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为主题的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