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在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和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1031日下午2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博习楼111会议室召开了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各位领导干部就分管工作开展调研的情况做了汇报交流。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列席会议,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袁洁和联系人魏敏到会指导。

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首先做了题为《聚焦立德树人,聚力“三全”育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高层次合格人才》的调研报告。他通过走访研究生办公室、课题组实验室和宿舍,召开研究生党员代表座谈会、研究生代表座谈会、研究生导师代表座谈会,个别走访研究生导师等方式,了解并梳理了学院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招生—培养—就业指导、研究生评奖评优、学院学科建设、学院办学条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了今后的改进措施,包括: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改进研究生党支部“三会一课”形式;加强研究生德政导师队伍建设;科学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完善研究生培养政策,合理构建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培养过程体系;整合学院现有资源,着力改善研究生学习工作环境。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龚呈卉做了题为《新工科人才培养路径探索》的调研报告。她通过校内外交流考察、文献研究等方式,阐述了新工科的内涵与人才培养诉求,指出构建突破学科壁垒、专业藩篱、本研隔断、校企隔阂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实现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对表新工科人才诉求,结合我院实际,今后将继续在“理工融合,夯实新工科人才科学基础与实践能力”和“协同育人,提升工科生创新意识与跨界整合能力”两方面发力,着力构建我院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教学副院长许宜申做了题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积极改革,主动探索;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匠心引领,锻造精品》的调研报告。他着重分析了我院在专业资源配置与发展规划、师资队伍融合、教学条件改善、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及专业内涵宣传和影响力扩大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人才培养的总体发展思路和具体工作计划,包括:明晰专业定位,加快与培养标准对接;通过整合、培养、引进,建设高水平教学团队;加强专业顶层设计,优化专业教学资源;以点带面,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大招生和专业内涵宣传力度,提高生源质量。

学院行政副院长曲宏通过与一线教师沟通、走访实验室、课题组、公共平台等方式,重点调研了学院行政人员工作状况、实验室安全和关键及重要设备使用、维护以及运行状况及存在问题,包括:行政人员要进一步提升综合能力、服务意识和责任心,加强与一线教师的沟通和对学校政策的宣传;实验室师生安全意识淡薄,实验室管理上紧下松;关键重大设备重购买、轻使用,投入产出比低下等,并指出学院的行政工作看似繁杂无序,千丝万缕,但其核心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要不断完善制度,增强职能部门以及相关师生的业务培训,增强集体意识和大局观念。只有本着一颗为师生服务的初心,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切实、有效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