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日,我院乔文教授来到苏州独墅湖学校,为三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神奇的显示技术”的科普讲座。

乔教授首先抛出了“什么是光?”这一问题。同学们兴致勃勃,积极举手交流。乔教授结合生活实例、物理学史生动地介绍了光的特性,也指出什么是光这一问题仍然有待探讨,勉励在座的小朋友以后也能成为科学家,继续探寻真理。

接着,乔教授结合精心准备的PPT、视频,为同学们讲解了显示器的种类、视觉形成的原理、头戴3D显示的问题等,并为同学们专门准备了实验道具,让大家动手制作一幅3D眼镜,用它观察一些特殊的图片。眼睛带上的那一刻,一声声“哇哦,太赞了”不绝于耳,同学们被呈现在眼前的灵动的图像震惊住了。原来活灵活现的3D显示这样生动。

最后,乔教授引用笛卡尔的名言:“我思故我在”,勉励同学们要做到以下几点:世界中所存在的一切事物都可以被怀疑,不接受任何自己不清楚的真理;学会研究复杂的问题,尽量分解为多个比较简单的小问题,一个个地分开解决;小问题从简单到复杂排列,先从容易解决的问题着手;问题解决后,再综合起来检验,看是否完全,是否将问题彻底解决了。

乔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在动手与动脑中,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热情,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同学们表示将在对科学问题的探究实践中不断思考,不断进步,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