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下午,由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举办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报告会在物理科技楼409报告厅举行,江苏捷美投资发展集团董事长、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会会长王振明博士为两院2019级本科生“我的跨界——跨界感知、认知与个人成长”的主题报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雷老师党委书记孙德芬老师副院长赵承良老师以及我党委书记陈建军老师出席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高院长主持。

高院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王振明博士的求学、创业历程,他高度评价了王博士在生物医学工程、教育投资、智能设备开发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感谢王博士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

报告中,王振明博士首先阐述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跨界”的灵感来源,从参加高考实现了从农村娃到大学生的跨界、由于同窗一句话的启发促成了他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跨界、得益于当时学校的支持使他从国内到国外求学的跨界、怀着报效祖国的决心使他实现了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跨界。王博士指出,跨界无处不在,关键在于自己的决心和意志力,他的成功转型源于他能够时刻做好准备,抓住瞬息间的机遇,勇于尝试和挑战新的领域,能够直面失败的经历并从中总结经验。

讲座最后王博士鼓励同学们,一是要坚持读书的习惯,不断学习新事物、新知识;二是要扩大活动范围,开拓眼界,了解世界;三是要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交“好”的朋友,感谢他们给予的能量;四是要充分利用母校所给予的宝贵资源并且常怀感恩回馈之心。强调,在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之中,尽管涌现出华为、中兴等优秀民族企业,但中国智造仍然大有可为,实现中国质量、中国品牌需要在座青年同学们的不断探索与创造。

王振明博士曾就读于江苏师范学院先后获物理学、光学专业学士及硕士学位,后赴美留学。他求学创业的跨界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指导,他身上的创新精神更是激励着同学们努力前进。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希望各位2019级新生重视自己的人生规划,抓住机遇,在这个最靠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王振明博士简介

王振明博士1978年至1982年就读于我院前身江苏师范学院物理系,1982年至1985年为我院光学专业研究生,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并于1987年赴美留学。先后在美国爱德华州立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年起,受聘于著名的西南医学中心休氏研究院从事生物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担任中心试验室主管、医学中心技术顾问等职。1997年,在苏州高新区创办了苏州捷美电子有限公司,并在2001年,捷美成为苏州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里第一家成功孵化企业。目前,江苏捷美投资发展集团,是一家在生物医学工程、房产开发及经营、教育投资、餐饮及酒水商贸、智能设备等行业多元化发展的企业集团。在产业互补、分御风险经营思想的引导下,集团不断丰富事业版图,充分整合集团资源,优势互补,逐步形成集团目前总资产11亿元、十余家子公司、员工400余人的规模。捷美二十余年的开拓进取,高效整合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优势,在机遇和挑战中统领各事业板块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