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上午,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本部敬贤堂隆重举行。学院院长李孝峰、党委书记龚呈卉、副院长许宜申、副院长曲宏、院长助理张晓俊、电子测控系主任黄敏、光电信息系副主任秦琳玲、光电信息系副主任马锁冬、特聘教授Joel Moser本科生辅导员姚亦洁研究生辅导员黄彦龙、2021级新生班主任张丙昌潘俏出席本次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黄冠平主持。

典礼开始前,全体师生共同观看学院官方宣传片,深刻感受学院的发展历程。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全体肃立,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李孝峰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2021级本科生及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分享了3个关键词:爱国、创新和担当,强调爱国是必答题,不是选择题;创新是现在进行时,不是过去将来时;担当更是践行的使命,不是空喊的口号。同时,他勉励全体新生要拥有甘于寂寞的本性、精益求精的心性、锲而不舍的韧性、勇于创新的个性,锻造光电学人真正的工匠精神

本科老生代表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吴佳辰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美好的年华,以先做人为坐标,以梦想为臂膀,砥砺品格,慎思明辨。本科新生代表2021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邱志昕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呼吁同学们以奋力奔跑的姿态,奔向未来,以青春之雄火,照亮人生之路,做一个优秀的苏大人和光电人。研究生新生代表2021级硕士研究生马露表示科研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要不断地寻找与探索,需修身明德,效法先贤;明确目标,学会学习;博采众长,厚积薄发。

Joel Moser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给予新生细致入微的建议,并且谈到了受到真正教育的意义。他呼吁同学们要不断锻炼大脑,让它迸发新的想法;为重要的问题找到新的解决方法;通过问自己正确的问题来发掘全新的议题。

学院党委书记龚呈卉为新生代表赠送了薛鸣球院士和潘君骅院士的两本传记:《追光:薛鸣球传》和《聚焦星空:潘君骅传》。希望新同学们接续精神力量,传承精神血脉,让科学家精神溶于心中,让践行始于足下,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最后,2021级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周玉晟领誓,全体新生宣誓。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下了帷幕。

青春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然开启,愿2021级新生在苏州大学美丽的天赐庄校区书写绚丽华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