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日上午,学院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与苏大维格党支部,在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三楼会议室联合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君骅院士应邀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书记曲宏主持。

首先,由曲宏带领同志们集中学习原文,学习内容为:《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篇章,这是习近平同志20157月至20188月期间的文稿节录。大家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习近平同志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批示,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指示,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指示,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的即席讲话,在视察第七十一集团军时的讲话,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指示,对中船重工第七六0所黄群等三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的指示等,使全体党员认识到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在工作要时刻以模范党员为标准,自觉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活动的第二部分,曲宏为党员同志上了一堂《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党课。“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她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强调指出,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普通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首先明确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究竟又是什么,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中,就是要服务科研、服务老师、服务学生,踏踏实实站好每一班岗。

认真听取了曲宏的党课后,苏大维格党支部党员代表、科技规划部知识产权工程师陈蓓蓓也做了主题发言。她认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坚持“严”字当头,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记职责,不断进步,做一名合格的党的干部。

活动第三部分,全体党员观看了短片《孤岛32年》。《孤岛32年》讲述了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32年来与妻子王仕花以岛为家,与艰苦为伴,把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的感人事迹。王继才夫妇在没有淡水、没有电、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的开山岛上,勤勤恳恳、默默坚守。32年来,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卫孤岛,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实质,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观影之后,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向榜样学习”。活动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君骅院士与大家分享人生经历。潘君骅院士,1930 10 月生,1999年当选为工程院院士,中共党员,是中国大型靶场光学测试仪器的光学技术基础建立者、中国2.16米天文望远镜技术负责人、中国光学系统采用非球面技术的积极创导和实施者。先后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全国科学大会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防科学技术奖等多项荣誉。今年46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发布国际命名公报,国际编号为216331的小行星,获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被正式命名为“潘君骅星”。并刊入《国际小行星历表》,永载史册,成为该天体的永久星名,为世界各国所公认,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潘院士一生科研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崇高敬意。曲宏在简要介绍了潘君骅院士在应用光学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后指出,“向榜样学习”,我们的榜样就在身边,潘院士就是我们身边最优秀的共产党员。

随后,潘院士先后从解放初期、到进入清华学习、参加工作、留学苏联、改革开放等各个时期的见闻与感受,娓娓道来,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自己的一生,分享了对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深刻理解,并强调了廉洁从政的重要性。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人们的价值观变化很大,但初心不能忘,使命没有变。最后,潘院士以清代诗人袁枚的一首《湖上杂诗》: “葛岭花开二月天,游人来往说神仙。老夫心与游人异,不羡神仙羡少年”,赠与在座的“年轻人”,潘院士说,在他眼里,大家都还是少年,人生充满了希望。潘院士对后辈们的关爱之心,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

在听完潘君骅院士讲述生平经历后,党员同志们展开了“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榜样学习”的专题讨论,在交流中,大家对潘院士这位行业前辈表达了深深的敬佩与景仰,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道路上更加奋发努力,不忘潘院士的教诲,攻坚克难,争取为祖国的光电领域贡献一份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作为支部一员也做了交流发言,他指出,像潘院士这样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科技报国的情怀,忧国忧民的精神以及淡泊名利的个人品格,值得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新中国的建设都历经风风雨雨,期间也走了一些弯路,现在,经济上取得了迅速发展,灵魂也要跟上,我们的党是勇于自我修正、自我纠正的党,相信在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后,中国共产党定能使老百姓心中充满获得感、幸福感。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到高等院校这个教书育人的地方,就必须从自我做起,秉持公心,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教育事业发展的灵魂。

活动最后,所有党员老师都进行了党员承诺书签名活动,学院行政党员老师还签署了行政人员的承诺书。党员们表示:承诺书亮出的是身份,更是一份责任,一份鞭策,在践行承诺中要积极做表率,树立党员形象,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促进学院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