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基于原子系综的量子光源

报 告 人:荆杰泰 教授,华东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191026日,1000

报告地点: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三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量子纠缠光束、量子关联光束等量子光源的产生由于其在基础科学和量子信息处理中的重要作用而受到广泛关注。在这次报告中,我将回顾我们最近关于基于原子系综的量子光源的产生及其应用的实验工作。从热原子系综中的相位敏感或相位不敏感四波混频过程中产生的几种类型的量子光源,包括光学轨道角动量复用的连续变量纠缠[1]、干涉诱导量子压缩增强[2]、量子关联多光束[3],以及它们在量子干涉仪中的应用[4]。我们的研究结果在量子通信和量子精密测量中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

[1]Xiaozhou Pan, Sheng Yu, Yanfen Zhou, Kun Zhang, Kai Zhang, Shuchao Lv, Sijin Li, Wei Wang, and Jietai Jing*,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23, 070506 (2019)

[2]Shengshuai Liu, Yanbo Lou and Jietai Jing*,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23, 113602 (2019)

[3]Zhongzhong Qin, Leiming Cao, Hailong Wang, A. M. Marino, Weiping Zhang and Jietai Jing*,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13, 023602 (2014)

[4]Shengshuai Liu, Yanbo Lou, Jun Xin* and Jietai Jing*, Physical Review Applied 10, 064046 (2018)


报告人简介:

荆杰泰教授长期从事量子光学、原子分子光物理方面的实验和理论研究,近年来在基于原子系综量子光源的实验产生及其在量子通信和量子精密测量的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尤其是量子纠缠通道复用、量子关联多光束、新型量子干涉仪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相关成果相继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pplied等。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精密测量物理”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上海市科委以及上海市教委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入选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 支持计划、上海市“东方学者”以及“东方学者跟踪计划”、上海市教委 “曙光学者” 计划、上海市科委 “浦江人才” 计划等。指导的研究生先后共有10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人次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1人次获得2014年王大珩高校学生光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