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抗美援朝71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铭记先辈英雄伟绩,弘扬抗美援朝伟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爱国主义教育,20211015日,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和信息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电影《长津湖》。

冰血长津湖、异乡埋忠骨。电影《长津湖》取材于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19501127日至1224日,志愿军第9兵团3个军,与美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第10集团军在长津湖地区进行了一场激战。长津湖位于朝鲜北部的高寒山地,室外气温低至零下40多度,环境十分恶劣,但在恶劣天气和火力装备落后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全歼了美军“北极熊团”,一举扭转了战场态势,为最终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在这场战役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武器装备等方面存在的巨大劣势。因为没有制空权,我们还没奔赴前线的战士被敌机当成赌注一样玩闹扫射;因为没有制空权,我们甚至连中心指挥所都被敌机炸掉,将军躲防空洞;因为没有制空权,补给线被炸断,零下四十度的冰天雪地,我军战士们只能挨冻,吃着把牙都给崩掉的冻土豆。但他们硬是以血肉之躯对抗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在惨烈的战斗中创造了世界奇迹。不仅仅因为抗美援朝是一场保家卫国的正义之战,也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更是因为他们深知战乱所带来的苦,所以他们心中便萌发了一个心愿——希望下一代,能够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他们为了保家卫国、为了让下一代生长在没有硝烟的年代,他们为之努力奋斗,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历史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永远不会被我们所遗忘。此次观影活动,既是一次生动形象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又是一次初心使命的重温之旅。全体党员被志愿军战士的爱国主义精神、不畏牺牲誓死保家卫国的坚定信仰、崇高境界深深感动。如今的繁华盛世、泱泱中华,正是无数革命先烈以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应当始终铭记革命先烈的牺牲与奉献,感念英烈之恩,坚定理想决心,不忘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为大学生党员更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