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更多的中学生、大学生等学生群体对量子力学有更多的了解,2020年8月14日,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志愿云课堂团队开设了“走进量子力学的世界”系列网上课程。

作为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志愿云课堂的队员们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深刻体会到了量子力学是一门神奇、有趣又具有思考性的学科。但是目前中学阶段的课程中涉及量子力学的内容较少。大多数中学生都对量子力学并不了解,有的同学有兴趣了解,又不知从何学起。志愿云课堂团队可以帮助中学生以及非物理专业的大学生了解更多量子力学的知识,激发起同学们对量子物理的兴趣。团队成员们充分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打造足不出户,即可分享知识的云端课堂,使全国各地的学生都可通过网络进入课堂。

“志愿云课堂——走进量子力学的世界”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主题讨论、成员分工、资料搜集、海报宣传、反馈问卷设计等几个部分。经过讨论后,团队确定了讲课时间与平台,并制作了海报宣传本次课程。同时成员们确定了课程的主要讲解方向,搜集整理资料后制作成教学课件,并选择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教学内容,增加课堂的趣味性。

8月14日下午,志愿云课堂团队正式开课。课程分为两节,每节课课时在40分钟左右。第一节课,团队成员简要地讲述了量子力学的发展史。首先介绍了量子力学的几位奠基人——德布罗意、玻色、泡利、海森堡、狄拉克、波恩、玻尔以及薛定谔等科学家。紧接着介绍了科学家们对量子力学的探索历程,以及量子力学史上的“大事记”。通过简单的介绍,希望能让同学们对一些比较重要的科学家、量子力学发展的关节点能有基本的认识。第二节课,团队成员介绍了几个量子力学中比较重要的现象——态叠加和态坍缩、单体叠加态与多体叠加态,通过一些生活上的宏观事物类比理解微观世界的粒子运动。课堂气氛十分轻松有趣,引起了同学们对各种问题的思考。

课堂最后,团队成员们向同学们发放了反馈问卷,主要调查了同学们此前对量子力学的了解程度,以及在课堂后对量子力学的感兴趣程度。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的同学此前对量子力学的了解并不多,但是经过本次志愿云课堂的学习,大多数同学对量子力学产生了兴趣,并愿意继续学习量子力学。

此次活动的组织与开展,使志愿云课堂团队成员对志愿服务活动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每位队员都在活动中找到了自我价值以及帮助他人的快乐。团队希望能将志愿精神传承下去,把知识传递给云端下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