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日,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专题的集体学习研讨,第五专题的学习主题为“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学习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集体学习研讨;第二环节是集体赴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展览馆参观学习。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学习,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均围绕专题做了主题发言。

 上午8点半,集体学习研讨开始,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首先领学原文并做主题发言,通过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力求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在原文学习中,党委书记陈建军领学了《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选编》一书中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等两篇文章;学院行政副院长曲宏领学了《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选编》中的《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一文;学院教学副院长许宜申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中的《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委副书记龚呈卉领学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主题发言中,党委书记陈建军做了题为《明初心使命,勇担当作为》的主题发言,并与在座各位分享了文章《李大钊的担当精神之深刻内涵与时代意义》,勉励大家向马克思主义实践的先驱者李大钊同志学习,积极践行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之后,他针对学院党政班子相对年轻、处理复杂问题经验相对缺乏的现实状况,勇挑责任,愿为支持年轻干部独当一面、大胆工作充当坚强后盾,勉励他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不断创造新业绩。

 学院行政副院长曲宏在主题发言中说道,学院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党员干部不仅要勇于担当,还要善于担当,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学院教学副院长许宜申做了题为《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稳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发言。他深入思考了学院专业资源优化、专业定位细化、师资队伍融合、教学条件改善与教学改革深化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初步的工作思路。

 学院党委副书记龚呈卉的主题发言围绕学生工作,探讨如何以“强基础、重实践、拓视野、求创新”为目标引领,着力营造优良学风、培养创新意识、开拓学生视野、提升综合能力,全面深化学生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全员育人新模式,聚焦学生学习生活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的主题发言激发了在座各位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大家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专业建设、招生宣传、科研创新等宏观布局,到新生管理、课堂纪律维护、教学方式方法提升等操作细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共话学院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至此,集体学习研讨的第一环节结束。

 下午1点半,主题教育第八指导组副组长袁洁、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委员、学生代表及部分退休教师代表等一行22人,驱车赴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展览馆参观学习交流,集体学习的第二环节开始。

 在人工智能展览馆,大家跟随讲解员,了解了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历程,观看了人工智能产业园进驻企业及其成果的宣传介绍,其中不乏我院与苏大维格企业合作研发的高技术成果。随后,大家浏览了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教育、智能金融、智能医疗、智能安防、智能网联、智慧旅游、智慧城市等8个场景的应用并进行了互动体验。通过深入行业前沿,探索领先科技,为我院学生现场展现了一幅宏大的未来职业生涯蓝图,使他们对自己的所学专业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极大增强了专业自信。科技创新筑就美好生活,通过近在眼前的未来展望,也激励我院师生紧跟国家与社会、产业需求,开拓创新,努力拼搏,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过后,学院老中青三代齐聚一堂,共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科技变迁”,共同探讨“当代光电人的使命与担当”。学院退休老教师回忆了自己的科研奋斗经历,以小见大,展现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科技变化。同时他们也对当前学院学科建设提出要求,希望加强学生基础课程的教育,夯实专业基础,促进融会贯通。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分子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展示馆的参观分享了自己对于当前科技发展的感想,并表示希望学院能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同学们参与到各类实践活动中,以提高自己的综合实践能力。学院青年教师则结合自身经验,强调加强专业建设应当把握学生需求,在进一步夯实基础课程教育的同时,引导学生聚焦学科前沿,提高创新能力。

 主题教育第八指导组副组长袁洁以赵亚夫和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为例,鼓励各位党员要以榜样为标杆,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发挥高校特色,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推动学院和学校的创新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对本次交流做总结发言,一方面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真切关心学院发展,对学院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为当代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