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日,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专题的集体学习研讨,第四专题的学习主题为“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廉洁自律”,学习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集体赴双塔街道廉政文化教育观览专线参观学习;第二环节为集体学习研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职纪检委员龚呈卉做主题发言。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学习。

 近年来,双塔街道多措并举,厚植廉政文化;搭建载体,营造浓郁廉政文化氛围;区域内文庙廉石、沧浪亭五百贤祠入选江苏省首批廉政文化观览专线名录。为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学习双塔街道在廉政建设中的经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上午9点,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一行14人集体乘车出发,赴双塔街道廉政文化基地,沿“文庙——沧浪亭——可园”廉政文化观览专线,一路参观学习。在文庙,大家透过石碑了解了中国古老的碑刻文化和悠久历史,在清风堂聆听了陆绩与廉石的故事,学习了陆绩孝、廉、贤、守的精神品格,并在庭院内的廉石前合影,感受“廉俭、厚德、正义、民善”的廉石精神。



 高山仰止瞻名士,沧浪濯缨正衣冠。在苏州最古老的园林沧浪亭,大家重点参观了五百名贤祠。祠堂内三面墙上嵌有的125方碑石上刻有自春秋至清代约2500年间与苏州历史有关的594幅历史人物头像,如建造苏州城的伍子胥,孔子门生言偃,大诗人李白、白居易,范仲淹、欧阳修和苏轼、韩世忠,文天祥,顾炎武,林则徐等等。他们或为官清廉、勤政爱民,或刻苦治学、文章传世,是值得后人学习和敬仰的先贤名士。


 最后,大家踱步可园。可园是唯一一所书院园林,书院名曰“正谊”,“官正其谊则治期探本,士正其谊则志在立身”,只有以“义”为旨,端正人心,官员才能积极探寻治世之道,君子才能立德立身。



下午1点半,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齐聚博习楼110会议室,共同学习交流廉政专题学习的心得体会。龚呈卉首先带领在座各位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一书中《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笼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四篇原文。然后做了题为《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廉洁自律》的主题发言,她谈到作风及腐败问题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领导职务上的现实表现,说明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执政能力和历史使命的担当。并结合本职重点就学校在“治理微腐败、淬炼好作风”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发现的各类腐败及作风问题进行深刻检视和分析,提出领导干部及党员应当时刻遵循的廉洁自律规范。

 之后,陈建军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选编》中的《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一文,并特别做了题为《坚守初心使命,永葆清廉本色》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反四风”不是走过场,不能有懈怠心理,必须乘势而上,彻底铲除腐败毒瘤。主题教育的开展正当其时,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慎用权力,营造崇尚实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最后,在座人员自由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是国家承上启下的重要桥梁。从学院工作实际出发,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评奖评优、党员发展、职称评审、资源分配等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各个环节当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教师必须端正自身行为,发挥榜样作用,在教学科研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要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构建廉政文化环境,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