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光学领域专家潘君骅院士走进星湾学校,与六11班的同学们分享主题为“脚踏实地,求知追光”的讲座,畅谈一生求知追光之路。

潘院士深情回忆着自己一路求学求知的经历:因为偶然的契机,他对天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满天的星斗让他心驰神往,之后便与天文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前苏联留学期间,潘院士努力学习,潜心研究,在光学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甚至还得到了苏方的赞赏。回国后,潘院士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建设,耗时数十年,终于成功建造了第一台属于中国人的大型天文望远镜——2.16米天文望远镜。

讲座结束后,孩子们又与潘院士进行了零距离的交流。孩子们的问题五花八门,而年过九十的潘院士都在认真倾听后为他们一一解答,孩子们为潘院士钻研的精神、高尚的人格所深深震撼着。

因为热爱,所以不断探索;因为热爱,所以不懈追求;因为热爱,所以无怨无悔。潘院士希望孩子们能趁着青春年少,奋发进取,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用实际行动践行真知,用真才实学报效祖国。在场的师生凝神聆听着这位九旬院士的点点分享和谆谆教诲,内心升腾起由衷的敬佩之意。

星湾学校张月兰副校长呼吁孩子们接过老一辈的旗帜,青春须早为,奋发正当时。孩子们握紧了拳头,高喊着“我们会努力”的响亮口号,理想的种子在内心生根发芽。

说来也巧,再过几天就是潘院士92岁的生日了,六11班的全体师生轻轻哼唱起生日歌,把美好的祝福送给潘院士,让潘院士喜出望外,暖暖的情谊在会场间无声地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