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9日,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用时一天,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专题集体学习研讨。第三专题的学习主题为“聚焦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教学副院长许宜申做主题发言,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此次学习研讨并作交流发言。

上午10点,学习开始。许宜申首先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中部分重要讲话精神,内容包括习近平在天津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在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的贺信。

接着,许宜申就原文学习做了题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的主题发言,其中特别强调,高水平本科教育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未来培养信仰坚定、承受力强、传播真善美的社会中坚力量和引领者。因此,教师不仅是知识传授者,更是思想和能力的引路人,要切实把课程体系和教学过程从知识传授转移到学生的价值观、能力素质的培养上,为学生成长为担当使命的时代新人创造条件。为此,在高水平本科教育的系统推进过程中,既要处理好“学科-科研-教学”之间的关系,也要处理好教师“教”与学生“学”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做好制度构建与资源支持。新时代,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时不我待,只有决心担当,主动作为,才能真正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做出新探索、新贡献。

之后,党委书记陈建军借此机会通报了学校近期关于东吴学院、师范学院筹建的设想、愿景与下一步工作的相关事项。东吴学院的成立是苏州大学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所做出的积极探索。师范学院的筹建则是苏州大学为进一步加强全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推进卓越教师教育改革,提高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服务的能力的创新举措。

主题发言之后,与会人员就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如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如何拓宽学生的交流平台,如何完善教材、设备等各项教学资源、如何建设教学团队提供教学质量、如何提高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质量,如何把学院的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资源……,大家开展头脑风暴,畅所欲言,交换了许多想法,提出了许多意见与建议。特别是在对新生第一课的重要意义上取得一致共鸣:教育不是把桶灌满,而是把火点燃。教师要时刻把人才培养三问装在心中,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学生则须做到自觉自省、自律自强、自我认同,积极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各项资源,主动学习,方能成才。只有把教师“教”和学生“学”做得更好,才能担当立德树人之使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人才培养无止境,教学永远在路上,聚焦立德树人,学院一直在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做了许多基础性和开拓性工作,而如何进行整合与提炼,形成教学改革的成果与亮点,助力一流学科建设,也是我们行将努力的一个方向。

 最后,在座各位集体观看了纪录片《诺言》,学习赵亚夫同志艰苦奋斗的先进事迹和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