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8日,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专题的集体学习研讨。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学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专题的学习主题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集体学习研讨;第二环节是集体赴苏州大学博物馆学习苏州大学党员英烈生平事迹。

 上午,集体学习研讨开始,学院副院长曲宏首先结合学院实际和个人的学习成长经历,做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题发言。接着,党委书记陈建军带领在座各位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的文章《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借此学习陈云、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四位前辈坚守信仰、追求真理、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精神品格。



 之后,在座人员自由交流。党委副书记龚呈卉对如何激发学生守初心担使命提出了行将付出行动的构想;党委委员王钦华教授就党员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初心分享了几点看法;研究生支部的同学们分享了观看70周年阅兵仪式的所思所感;本科生支部书记、辅导员姚亦洁也强调了在新时代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必要性。

 最后,全体人员集体观看了纪录片《忠诚》,大家被中国共产党人的楷模周恩来同志在为党为国奋斗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坚守和忠诚的伟大精神力量所深深鼓舞。


 至此,第一环节学习结束。

 下午2点,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一行来到苏州大学党员英烈生平事迹展览馆开展现场学习教育。首先,大家一同观看了《初心不改、浩气长存》专题教育片,该片通过珍贵的影像资料生动再现了以丁香为代表的苏州大学党员英烈舍生取义、壮烈牺牲的感人故事。随后,在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的带领下,大家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在苏州大学党员英烈生平事迹展览馆,学生志愿者为大家讲解了23位苏大英烈的生平事迹。面对一张张年轻坚定的面容,聆听一句句撼人心魄的话语,大家久久驻足,深受感染和教育。苏州大学英烈们与历史同步伐、与国家共命运,坚守初心,忠于信仰,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使命与担当,为新中国的创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精神永远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习近平说过,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和传承革命先辈的遗志和精神,初心不改,浩气长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苏州大学、为光电学院发展的新篇章贡献自己的热血和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