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1日下午15:00,学院在现光所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期中教学教师座谈会。

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校院教学督导陈炳泉老师、学院教学督导周望老师、教学分委员会成员、学院本学期本部开课老师、工会主席陈宇恒、教务与科研办公室相关老师等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许宜申主持。

首先许宜申副院长说明了本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请各位老师反馈本学期的学生整体学习状况和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并围绕课程设置、课堂运行、毕业设计、实习及教学管理等方面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老师们纷纷踊跃发言,主要包括:一、学院本科生学习状态整体良好,但部分课程仍存在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任课老师还是要强调课堂纪律,并建议班主任、辅导员加大班级学风建设力度。 二、老师普遍反映鸿远楼等多媒体教室的电脑操作系统版本较低、设备不稳定,经常出现电脑死机、黑屏、专业软件安装受限等问题,同时教室拾音设备固定于讲台且有时效果不稳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师生互动,影响了教学质量。三、学院教学实验设备存在短缺、陈旧的客观情况,希望学院不断加大教学实验设备的投入,为学生实践提供更多的机会,帮助老师开展毕业设计选题。 四、建议为年轻教师开展一些课堂教学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训,同时通过随堂听课、教学研讨等方式,促进学院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陈炳泉老师也分享了他作为校院教学督导同时又是学院老教师的感受:他认为本科教学教在老师,学在学生,老师授课要做到态度端正、认真负责,学生学习要积极主动,尤其要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学院要进一步梳理优化三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合理设置课程,配备合适老师,加强本科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许宜申副院长认为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老师们协同作战,专业教师之间互相交流教学经验、教学技巧、课程知识点和教学资源等,既可以有效推进教学工作传、帮、带作用,加速青年教师成长,促进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又可以保障前后课程知识点讲授的有效衔接,不断提高每门课程的授课质量。最后陈建军书记做了会议的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对老师们的积极发言和建议表示感谢,并指出教师要不忘初心,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一定要有一份责任心,学院会将会上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会同学校职能部门,学院内各部门各系科切实改进,保证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