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专题的集体学习研讨

2019927日下午,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专题的集体学习研讨。第一专题的学习主题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做主题发言,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学习研讨并作交流发言。

        陈建军首先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以期通过此次集体学习,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在带领参会人员原原本本读原文之后,陈建军就原文学习做了题为《学政治、懂政治、讲政治》的主题发言,畅谈了如下三个方面的心得体会:一是以史为鉴,通过回顾中华民族的苦难史、奋斗史和复兴史,深刻理解了为什么要加强党的建设;二是明晰内涵,通过剖析“政治”一词的内涵与外延,深刻领会了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明确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时代内涵及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三是学思践悟,结合社会发展与工作实际,从“为什么讲政治”到“如何讲政治”,在如下几个方面深入践行:第一、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第二、严格注意一言一行,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第三,对党忠诚,坚定政治立场,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学科建设,服务师生,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人。

主题发言之后,在座与会人员热烈交流了学习体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龚呈卉首先表明不能在忙碌的学习和工作中偏离初心,要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做好“守初心、担使命”。退休教师支部书记陈炳泉老师在其45年的党龄中感受到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克服重重困难发展至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非常认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和重要性,要求教师做好科研教学的过程必须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并勉励当代中国大学生要顺应社会需求,在国家建设中发挥自己的力量。党委委员王钦华教授有感而发,结合台湾问题指出政治建设是政党领导力量的所在,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保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才能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学院副院长许宜申老师通过分享学习强国中的《为什么中国能》系列文章,表明只有政治信仰坚定才能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工作中才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共产党员。党委委员申溯老师通过从“国民党为什么会失败”的反面案例进行思考,引发在座热烈讨论,纷纷表明政治建设是事关政党存亡的根本问题。党委委员许峰老师从政治的内涵解析出发,强调大学要担负起传播正确文化和价值引领的历史责任。电子测控党支部书记黄敏老师以香港问题作为警醒,强调年轻人是未来的重要力量,大学教师要在教学科研过程中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和远大理想,做到守初心、担使命。辅导员兼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姚亦洁老师则结合学生的入党初心表达了要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对党员要求要更加严格。学院副院长兼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书记曲宏老师表明要将初心落实到个人的本职工作中,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实际行动当中。光电信息支部书记秦琳玲老师表明要在工作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担当,不断提升政治站位。

最后,陈建军进行了总结发言: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部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化,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政治信仰,从小我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教育,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