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学校党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特此通知。






中共苏州大学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99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1924号)、《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苏发〔201914号)和《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苏教组发〔201920号)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苏大委教组〔20192号),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学习目标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着力实现“五深入五确保”目标,即深入推进解放思想、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入锤炼坚强党性、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深入落实“三项机制”、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深入转变工作作风、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深入涵养政治生态、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持续深化思想解放,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革新自我、改造自我的过程,切实增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着力解决高质量发展短板问题、推进工作创造性不足的问题,着力解决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的学习教育。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为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不懈奋斗。

二、工作安排

(一)入心入脑深化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铸魂之本、实践之基、动力之源,引导党员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见实效。

1.原原本本学

党委层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进度,提高学习效率,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支部层面:广泛开展系列主题党日,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 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自学资料:《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提要》;《做到“两个维护”》;《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和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紧扣主题学

中央明确,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对这十二字的科学诠释,从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辩证视角,全面把握、科学认知,一体推进、整体贯彻。

党委层面:通过组织集中辅导报告、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制定学习方案,明确学习目标。

支部层面:通过党员大会、专题党课、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形式,切实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3.集中研讨学

党委层面: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1-2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进行分段交流研讨。学习各领域攻坚克难和“三项机制”典型案例,深刻对照反思“九个有没有”,回答好“江苏发展三问”的苏大答卷。参加我校“学习贯彻新思想,纵深推进思想解放,把江苏发展带入新境界”专题读书调研活动。

支部层面: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结合深入解放思想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

4.对照先进学

充分利用“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及苏州本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海棠花红先锋阵地和我校党员英烈生平事迹展馆等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党委层面:重点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活动。

支部层面:重点开展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学习“不忘初心,礼赞祖国——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故事”先进典型。

5.联系实际学

党委层面:以分党校为阵地,开展1次基层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

支部层面:通过主题党日、承诺践诺等形式,在党员中广泛开展“四重四亮”活动,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每位党员要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二)求真求实深入调查研究。根据校党委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围绕学院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密切同师生群众的联系,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1.突出调研重点。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及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解决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问题等,结合分管领域工作职责,选准确定研究课题,制定调研方案,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措施。

2.改进调研方式。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

两直”调研方式,多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有针对性开展随机式、蹲点式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走访调研要做到“五主动五个一”:要主动深入教室、实验室、餐厅、宿舍等基层一线,收集院情民意;要主动了解学院发展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解决一批实际困难;要主动听取师生群众意见,综合分析研判,化解一批矛盾问题;要主动挖掘基层做法和师生智慧,发现一批典型经验;要主动巩固解决问题的成效,制定一批政策措施。

3.转化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梳理调研情况,认真汇总分析调研资料和相关数据,形成1篇有思想、有分量、有成效的调研报告,并在领导班子中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自觉行动。

4.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查的基础上,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好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到所在党支部或师生党支部讲党课。党课讲授要结合前期调研成果,突出针对性,既要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收获与体会,又要讲运用新思想指导实践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对标对表深刻检视问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不足、找短板,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广泛听取意见

结合调查研究,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组织开展“三听两问”,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基层党员、普通师生的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深入查找问题

党委层面:要召开1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查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

支部层面:要组织党员召开1次聚焦“三个对照”找差距主题党日活动。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师生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3.认真检视反思

党委层面: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进行政治体检,深入查找不足,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处级领导班子要联系实际,进行“三围绕三检视三反思”,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检视是否存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等问题,反思政治站位高不高、政治能力强不强、政治生态好不好;围绕党的思想建设,检视是否存在理论武装弱化、理想信念淡化、“四个自信”动摇等问题,反思重视够不够、抓得紧不紧、责任实不实;围绕党的作风建设,检视是否存在漠视师生利益、干事创业劲头不足、廉洁意识不强等问题,反思宗旨意识牢不牢、担当精神强不强、自我要求严不严。

支部层面: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对照检视问题,做到自警自省自励。

(四)见底见效深度整改落实。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实实在在地整改解决一批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完成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逐项整改、逐项见效。

1.着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逐条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特别是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要着力抓好破解学院改革发展难点问题,师生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等,切实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增强师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开展专项整治。要结合学院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进行通报。

3.落实整改措施。要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做到措施不具体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效果不明显不放过。要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用制度形式把整改落实措施和成效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党委层面:主题教育结束前,处级领导班子要召开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要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检视剖析材料。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相互批评意见等,完善整改措施,持续抓好整改。

支部层面: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三、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和基层党支部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主题教育

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院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成立联系支部指导组,抓好组织实施。党支部书记要先学先改、真查实改,落实好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抓好自身教育,作出表率,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二)加强跟踪问效。通过广泛听取意见等方式,了解党员、师生群众评价,加强跟踪问效。坚持定性考核为主、定量考核为辅,结合日常督促指导,集体研究、综合分析,对各党支部主题教育的开展和取得的成效进行评估。主题教育结束时,要综合过程评价情况,进行总体评定。

(四)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我院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五)防止形式主义。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

(六)注重统筹兼顾。要坚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抓好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把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师生群众的评价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附件: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内容安排表

附件: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内容安排


四项重点措施

时间

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

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

备 注

学习教育

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1.党员领导干部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和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注重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2.党委层面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每月1-2次,列出若干专题、分段交流研讨,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活动;学习各领域攻坚克难和“三项机制”典型案例,深刻对照反思“九个有没有”,回答好“江苏发展三问”的苏大答卷。

3.参加我校“学习贯彻新思想,纵深推进思想解放,把江苏发展带入新境界”专题读书调研活动;


1.党员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2.以支部为单位,参加“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专题讨论。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3.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或警示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学习“不忘初心,礼赞祖国——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故事”先进典型;

4.“四重四亮”活动,每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5. 参加校级层面举办的2期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各党委开展的1次基层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

1.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

2.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落实好重点任务的同时,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

3.整改落实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

四项重点措施

时间

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

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

备 注

调查研究

  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1.党员领导干部根据“七个围绕”,结合分管领域工作职责,确定研究课题,制定个人调研方案;

2.开展“五主动五个一”走访调研,形成1篇调研报告,并在领导班子中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3.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或基层师生党支部讲党课。


1.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

2.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落实好重点任务的同时,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

3.整改落实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

视问题

1.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组织开展“三听两问”;

2.聚焦“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查摆问题,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

3.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4.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进行政治体检,深入查找不足,逐条列出问题清单。

1.聚焦“三个对照”查找问题,查找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2 结合“三会一课”,党员对照检视问题,做到自警自省自励。

整改落实

1.采用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专项整治;

2.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实实在在解决一批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完成的问题;

3.主题教育结束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班子成员动手撰写个人检视剖析材料;

4.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相互批评意见等,完善整改措施,持续抓好整改。

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