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2020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为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引导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根据《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稿)》(苏大教〔201528号)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2020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推免生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坚持有利于深化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有利于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形成良好学习氛围,有利于提高我院研究生招生质量和招生声誉;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录取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突出科研创新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着力提高推免生选拔质量。

二、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领导、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部分成员组成,负责学院推免生遴选领导工作。

组长:李孝峰、陈建军

组员:王钦华、吴建宏、顾济华、许宜申、龚呈卉

秘书:王晴、周孝进

三、推荐对象和基本条件

(一)推荐对象

推免生从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不含第二学士学位)并且学籍在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中择优遴选。

(二)推免基本条件

参加遴选的学生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2、具有学术研究的兴趣和潜力,学习刻苦、勤奋,且成绩优秀,已取得毕业要求总学分的四分之三以上(含四分之三)学分,课程平均学分绩点(GPA)在本专业名列前茅(非学术特长生按年度下达指标1:1.5进入综合面试环节);英语六级高于425分;记录等级的课程达C及以上等级(体育保健班学生体育课程达D等),且申请时必修课程无“弃考”记录。

3、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下简称“学术特长生”),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严格审查,可不受上述“2”的限制。“学术特长生”的具体条件按《关于教授联名推荐“学术特长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有关说明》(苏大教〔201528文附件)执行。

四、推荐名额

根据学校下达的推免生名额,依据学院各本科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并结合学院上届学生的出国深造率、研究生报考率和实际录取率等与人才培养质量相关的因素,确定各本科专业推免生推荐名额。

学校下达给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20年推免名额为10名。

五、推免工作程序和时间节点

1、动员和公告。自即日起,学院在应届本科毕业生中进行动员,宣传学校各项推免政策,公布学院推免工作实施细则。

2、申请。910日前,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学校自助打印机上打印本人成绩单,自愿向学院申请,填写《苏州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其中,申请“学术特长生”,需提供三名以上(含三名)本专业教授的推荐信及能证明其学术特长的有关材料。

3、初选。910日至911日,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初审,并根据学校下达的名额、学院推免基本条件及“学术特长生”要求,确定可进入推免考核环节的初选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上公示。

4、拟定推免名单。912日,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根据学校推免生考核工作要求,组织对列入初选名单的申请者进行考核评定。根据申请者的考核总成绩(含GPA成绩及综合考核成绩)按推荐名额的1:1确定初步推荐名单,并以考核总成绩排序确定1~2名候补推荐名单。

5、复审与公示。913日,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对经学院教务办、学工办等审核的推免生推荐名单、候补名单以及列入名单者的学习成绩单、各种可证明其学术能力和潜力的材料等进行复审,确定正式推荐名单和候补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上公示10天。

6、网上填报。通过学校审定和校内公示,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自925日起,按照“教育部2020年推免服务系统进度安排”,自行在“推免服务系统”中跟踪并完成以下操作:注册填写基本信息、完成网上报名和网上缴费、点击接收并确认复试通知、按招生单位要求参加复试、查看复试成绩和待录取通知、点击并接收待录取通知(只能选择一所学校)。有关操作指南说明请及时关注教育部网站,有关网上填报问题请及时电话咨询我校研究生院或所报外校研究生处(部、院)。

六、综合面试名额

根据学校下达的总指标限额,各专业在符合推免资格且提交申请材料的学生中,按学分绩点由高到低依次排列,按名额的1:1.5(四舍五入)进入综合面试环节,其中:申请学术特长生不受此限制,即面试人数=名额*1.5+申请学术特长生人数。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20年推免生指标为10人。各专业按照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名额分配如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5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人;另有1人,根据综合考核成绩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与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面试人员中产生。

七、综合考核遴选办法

综合考核成绩总分=GPA×100+综合面试成绩。其中,综合面试成绩需≥120分(满分为200分)。

综合面试,主要考察面试者的综合英语能力、沟通表达与逻辑思维能力以及专业素养、科研与创新能力。

面试评分细则见附表1;科研成果加分认定见附表2

其中,根据《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稿)》(苏大教〔201528号),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一律不得推荐录取。

八、有关注意事项

1、推免生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1)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2)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学校纪律处分,或被追究法律责任的;

3)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

4)本科毕业时不能获得学士学位的。

2、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工作成员,若有子女、家属或亲戚参加推免,应当申请回避。

九、申诉

如公示期内学生对推免生名单有异议,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受理学生申诉。联系人:周老师,地点:博习楼129,电话:67870146

十、附则

1、各阶段确切的时间节点,以学校相关通知发文为准;

2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3本实施细则由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99


1 综合面试评分细则

序号

项目及分值

评分细则

分值

1

思想品德

不符合条件者,不予推荐。

2

综合英语能力(满分40分)

综合英语能力强,具备良好的英文文献阅读能力;语法和词汇正确;表达过程中词汇丰富、语法结构较为复杂;发音较好,口语交流顺畅。(33-40分)

综合英语能力较强,具备一定的英文文献阅读能力;语法和词汇有一些错误;表达过程中词汇较为丰富,发音尚可,可进行口语交流。(25-32分)

综合英语能力一般,英文文献阅读能力较差,语法和词汇错误较多;表达过程中词汇不丰富,语法结构较简单;发音有缺陷,尚能进行简单交流。

24分及以下)

3

沟通表达与逻辑思维能力

(满分40分)

语言表达流畅,逻辑思维清晰,主次分明,条理清楚,善于综合分析,逻辑性强,思维面广,表达准确、简洁明了。(33-40分)

语言表达较为流畅,有条理,有主次,有一定逻辑性,能分析归纳问题;表达尚清楚,叙述较通顺。

25-32分)

语言表达条理较为混乱,内容凌乱,缺乏逻辑性,思维面窄,表达不准确,语言不通顺,叙述啰嗦、累赘。(24分及以下)

4

专业素养

(满分50分)

能够全面掌握本专业所涉及的课程知识,专业基础扎实,能够利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41-50分)

能够较好地掌握本专业所涉及的课程知识,专业基础较为扎实,能够利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一定程度的实际问题。(31-40分)

专业基础知识掌握较为薄弱,缺乏利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30分及以下)

5

科研、创新与综合能力

(满分50分)

主持过科研训练、创新性实验及学科竞赛等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科研训练经验,取得了一定的科研发明创新方面的成果(核心以上期刊文章、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发明专利或全国表彰的社会实践等);具备良好的分析与研判问题能力,科研基础与创新能力强。

41-50分)

作为主要成员,参加过科研训练、创新性实验及学科竞赛等活动,积累了一定的科研训练经验,取得了一定的科研发明创新方面的成果(核心以上期刊文章、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发明专利或全国表彰的社会实践等);具备一定的分析与研判问题能力、科研基础及创新能力。

31-40分)

未参加过科研训练、创新性实验及学科竞赛等活动,有一定的科研创新潜力;分析、研判问题的能力较弱,科研基础及创新能力薄弱。

30分及以下)

6

科研成果认定(满分20分)

详见表2,学工办公室负责审核认定


2 科研成果加分认定表

类别

等级

对应分值

备注

科研立项

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

国家级

1053

对应排序一、二、三

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

省级

531

莙政学者

校级

5

省部级以上项目

 

5

学科竞赛

国家级

15105

对应获奖等级一、二、三

省级

1053

苏州地区

531

论文发表

(发表或获得正式录用通知)

SCI一区

15

第一作者;

导师为第一作者时的第二作者,分值减半

SCI二区

10

SCI三区、四区,EI全文收录、中文核心期刊(北图理工类),国际会议

5

专利(授权)

发明

10

实用新型

3

社会实践活动

全国表彰

15

个人或团队第一名

省级表彰

10

个人或团队第一名

注:(1)同一类别的成果只计算一次,选相对较高分值计入;(2)团体项目,第一成员为相应分值/2,第二成员为相应分值/3,依次类推;(3)计入分值累计最高20分。

学科竞赛包括:“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江苏省普通高校高等数学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家级按省级计算,省级按地区级计算)、苏州地区RIGOL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科研立项:以结题验收或中期检查优秀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