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念强教授课题组的曾瑶硕士生在光学领域著名学术期刊《Applied Optics》上发表题为“Optical chaos generated in semiconductor lasers with intensity-modulated optical injection: a numerical study的研究论文,并被选为Editor's Pick(编辑精选)文章。(Editor's Picks serve to highlight articles with excellent scientific quality and are representative of the work taking place in a specific field.

宽带混沌激光信号可以广泛用于高速物理随机数发生器、高精度混沌激光雷达、高速保密通信等重要研究领域,在国际上备受关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及众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均以此为主题展开研究。

李念强团队长期从事于混沌激光产生及应用研究,在本论文中建立了调制光注入产生宽带混沌激光信号的理论和实现方法,揭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参数空间,获得的混沌信号具有大带宽、无时延标签等特征,非常适用于高速保密通信及高速随机数发生器等,有望在上述研究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下图依次为:混沌激光信号的频谱图、自模糊函数及二维参数空间图。



  •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364/AO.431984